創辦人
Our Founder

讓兒童的生命更有意義

  楊應瑞先生既是一位成功企業家,也是一位充滿愛心的慈善家。
  雖然離開中國40多年,楊先生仍然十分關心中國,為中國的發展強盛而高興。當時內地水災,台灣地震,他不僅帶頭捐獻,還在華人社會牽頭發起募捐賑災。他儘己所能,幫助大陸來美的新移民,資助孤老孤兒,還通過了國際中國專業教育協會,幫助中國培養商業企業家。二十多年來,楊先生做了不少有利中國的社會公益事業。
  1993年,收養了女兒楊欣怡之後,楊先生更加深切感到中國仍有那麼多孤兒需要幫肋,而當時中國辦理領養孤兒的機構很少,領養程序也尚未健全。於是,楊先生便在1994年親手創辦了美國慈親基金會,專門幫助聯絡在美國希望收養這些中國孤兒的家庭。經過基金會熱心細緻的聯絡工作和具體操作,數年之間,基金會已為近百個有心收養孤兒的家庭實現了他們的願望,更為這些孤苦伶仃的兒童找到了溫馨的家庭。
  楊先生總是說,女兒欣怡帶給他們的不僅是歡樂和愉悅,從收養她的那一刻開始,楊先生內心深處的夢想就萌芽了,那就是在中國開辦一間孤兒院,給更多不幸的兒童溫暖和關懷。
  2004年,他的夢想終於成真。經與民政部多次商談和審核程序,美國慈親基金會與天津市武清區民政局達成了合作協議,雙方共投資六百五十五萬元,於天津武清興建了天津武清和平之君兒童福利院。這也是中國民政部許可的第一家由海外人士與當地政府共同開辦的兒童福利機構。
  「我覺得不少人很在意穿什麼名牌,開什麼名車,住什麼豪宅,這當然也重要。但比起能改變一個兒童的命運,能在他生命的最初,給他一個良好的奠基,讓他的生命更有意義,這不是更重要嗎?百年以後,我們的生命不存在了,但你在這些兒童生命中曾起的重要作用,將會繼續延續下去。」這是楊應瑞先生發自內心的說話。
  2005年11月,國務院委託中國民政部首辦的首屆「中華慈善獎」召開,大會在全球華人選出100名海外的慈善家,以表彰他們樂善好施的精神。楊應瑞先生是唯一被挑選的北美華裔慈善家。